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劉墉-分床 分房 分居 分離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r092122/12590664

......
他這番話,我早有感觸。因為自從前年搬家,房子大些,使我的岳父岳母能各有各的房間,他們就變得更恩愛了。過去,岳母總怨岳父愛整夜聽收音機,有一回廣播劇裡的人大喊:「失火了!失火了!」

甚至把她驚醒,跳下床往外跑。
而今好了,一個睡樓上,一個住樓下,各有各的空間、各有各的浴室,甚至各有各的收藏與擺飾。每天看他們早上相遇,彼此都好像眼睛一亮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梁實秋與韓菁青在世時也一樣,那時候他們住忠孝東路的一棟大房子。兩人的臥室一北一南,中間是客廳和書房。記得我那時候好奇地問哪有夫妻不同臥室的?
教授一笑:「她啊!不過中午不起,不到夜裡兩點不睡,我則是天不亮就起。現在分開睡多好?早上她睡覺。安安靜靜,我可以專心寫作;晚上我早早睡了,她正好約朋友吃消夜、聊天。
我開玩笑地問: 「如果她要您一塊兒吃消夜,怎麼辦?您去還是不去?」「去!去!當然去!」 梁 教授大笑了起來:「我接著請她那票夜貓子朋友吃早點。」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常覺得人生好像日出與日落,怎麼昇起,就怎麼落下。想想,小時候我們獨自睡一個小床,後來交了朋友、談了戀愛,沒結婚(同居)前還是一個人睡,只是常常約會。然後,我們成了家,睡在一張床,火旺的時候,總做愛做的事,做完了,就相擁著睡去。
漸漸地,火消了。彼此在婚前的個性,逐漸不再隱藏。男人老了,攝護腺肥大,愈來愈愛夜裡起床;偏偏女人也到更年期,睡不實,一點動靜就會驚醒。於是有些夫妻,就分床,甚至分房了,回復到年輕時約會的樣子。
再過許多年,太陽落到地平線,一個人先走了,獨自去睡他那張冷冷的床;沒走的這個,若不再婚,也回到單身的歲月。就算不分床、不分房,又有哪對夫妻,能不終於分居?只是不知,來生會不會?

沒有留言: